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廣設客家高等學府 「師資不足」成難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天的客家100系列專題中,我們要帶大家來看,客家學術研究的發展與未來,從還我母語運動之後,客家意識覺醒,除了推廣客家語言與文化外,也希望能夠建構客家學術與理論的研究,因此在2003年,大學設立客家學院後,象徵客家從常民生活走進學術殿堂,而且更是民國百年來,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客家學院的成立,提升客家研究與地位,目前全台有6校3院,總共成立13個與客家學術相關的系所,不過廣設客家系所卻面臨師資嚴重不足問題,學者擔憂,客家學術研究走進瓶頸,需要突破解決困境。

  2000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時首度提出,將在新竹成立客家「義民大學」的承諾,只不過當時大學數量過多,教育部正著手裁併大專院校,在主客觀環境的限制下,成立專屬客家的單一大學構想,胎死腹中。

  政大民族系兼任副教授 彭欽清:「大家說要辦就辦較大一些,不然要辦就辦多一些,中央最先成立(客家學院),交通(大學)又成立,過來聯合(大學),反正客家人多的地方,就成立(客家)學院,不多的就成立客家文化研究所。」

  2003年中,央大學率先成立全球第一所客家學院,新竹交通大學及苗栗聯合大學,也分別在隔年及2006年,跟進設立,短短的幾年之內,全台6校3院,總共成立13個與客家學術相關的系所,不過廣設客家系所後,讓客家學術研究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擁有專科領域知識,同時兼具客家學術背景的師資,嚴重不足。

  中央大學客語研究所助理教授 陳秀琪:「其實學校聘人的要求,可能會比較高,我們不見得可以順利的,聘到老師來教書,有這樣專業的老師,以目前來說 實在也不是很多。」

  依照教育部的規定(研究所師資質量基準),設碩士班招生名額,在15人以下者,專任師資應達5人以上,16人以上者,專任師資應達7人以上,而中央大學客家學院中,也只有社會文化所達到標準,至於政治經濟所以及客家語文所,專任師資都不足額。

 政大民族系副教授 彭欽清:「問題就出在這裡,一個研究所要有7位教授,現在所有的客家學院的研究所,交通(大學)我不知道,其它的絕對沒有這樣的人數。」

  不只是中央大學師資短缺,去年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同樣因為師資不足,一度面臨裁併危機。

  政大民族系副教授 彭欽清:「(高雄)師範大學它要合併系,最後幸好大家幫忙,現在暫時沒有(合併),現在問題暫時沒有,不代表未來不會,現在中央大學、交通大學、聯合大學,遇到一樣的問題。」

  幾年來外界一直質疑,客家研究所遭裁併是遲早的事,尤其是目前的評鑑制度,並未考量到族群學術領域專才限制與特殊性,讓客家學術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艱辛。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 羅肇錦:「真的要辦得理想,你要獨立出來 獨立出來,(教育部)評鑑就變成,與客家文化有關的,主題 條件來作評鑑,不是用其他的,與別的(學院)一樣,這樣這與客家相關的(研究 ),才會較專業。」

  政大民族系副教授 彭欽清:「一翻兩瞪眼,你的資料,你的老師有多少人,你的學術論文有多少,你的學生出路如何,全部都數量化,(教育部)到學校(作評鑑),你的學校成績不好,大家一看,你一定比輸人,預算就輸人,名額就輸人。」

  長期以來客家學院系所,感嘆專業師資不足,然而看在主管機關的眼裡,認為校方反而應該,主動拋棄本位主義,從積極整合師資與課程著手。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 楊玉惠:「(如果)你用院的一個方式,院的方式有10個老師,有15個老師 那真的很多,一個院我就剛才舉例,你(的所)是客家的政治經濟,我是社會文化,那我們兩個的所,是不是會有些共同課程,我們兩個假如所和在一起,是不是只需要有一個教文化的老師,另外一個就可以去教別的課程,所以我們就講說,其實整合它是可以做得到,只是大家要不要捐棄本位主義。」

  最早的客家學院成立至今8年多,孕育出許多客家學術人才,然而師資短缺、招生人數不足,以及每年校務系所評鑑,始終讓主事者傷神,在尊重大學自治的前提下,桃竹苗三地的中央、交通以及聯合大學,三所學校的客家學院,固然應該盡其所能發展特色,但或許也可以好好思考,如何藉由跨校院的合作交流,促成師資人力與課程資源整合,讓台灣客家族群學術領域研究,不僅是兩岸客家研究的先行者,面對未來的路也能走得更穩健。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