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高樹客普查 走訪11庄.歷時11個月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經過11個月的調查,走訪過11個村落,由行政院客委會委託屏東縣民間團體執行的高樹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在8個普查員挨家挨戶的查訪下,共完成了6千多份的有效問卷,為高樹地區訪查出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

  根據普查員從水圳文化的調查,屏東縣高樹鄉的居民至今仍保留著古早的記憶,就是早期的先民經常隨著荖濃溪與隘寮溪的溪水改道而遷村,甚至還曾為了水權,而引發劇烈的閩客糾紛。

  高樹客庄普查員 陳雅婷:「因為水淹村莊的關係,所以這附近像河洛人與我們客家人,就會為了爭水權的關係,所以就會打架會圍庄。」

  同樣與河道相關的調查,普查員發現,高樹北部的菸樓與產菸型態與美濃地區相當一致,顯示過去高樹與美濃的居民往來密切,沒有受到荖濃溪的分隔限制。

  高樹客庄普查員 陳雅婷:「民前或是日本時代的荖濃溪沒這麼寬,小小條而已,所以高樹這邊跟美濃那邊,關係比較好,菸葉與菸樓這些都會比較相像。」

  另外普查員還蒐集了許多珍貴的古老照片,像是阿公、阿婆的合影、農耕生活的點滴,可以讓人勾勒出早期高樹居民的生活梗概,目前這些普查成果,今年年底前都將在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展示。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