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客籍企業家葉宗林 熱心關懷弱勢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天的我本客屬人專題要為您介紹的是,發明輕便型雨衣創業有成,同時也創立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的企業家葉宗林,葉宗林老家在雲林斗南,他們家的祖屋明善堂,被雲林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保留許多客家元素,葉宗林說,雖然他們這一代已經不太會說客家話,卻不曾忘記自己是客家人,也不忘記關懷社會、關心弱勢。

  親自穿上輕便雨衣,並且強調可以在傘上作畫,讓孩童發揮創意,發明輕便雨衣的葉宗林說,這樣的創意來源,其實是從小時候的生活經驗裡得來的。

  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創會理事長 葉宗林:「我看到我阿嬤祖母在蒸年糕那個甜的,甜的那種年糕,旁邊的話,它是用那種透明的膠紙,結果要到之後,我就開始依樣畫葫蘆,把那個大的雨衣拿出來,裁裁切切、縫縫補補,變成一件簡便的雨衣。」

  葉宗林小的時候住在雲林斗南的老家,從外觀上看來白牆黑瓦,以及高於其它建築的正廳都是客家建築特色,這棟老房子明善堂由於2次增建,也同時融合日式和閩式建築特點,被雲林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在廳堂內詳列歷代祖先的牌位則代表客家人敬奉祖先的精神,葉宗林回憶起小時候,常聽到祖父用客語吟詩,尋根溯源他們的原鄉祖籍竟是在廣東陸豐。

  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 創會理事長 葉宗林:「我記得在我家的廳堂裡面,我阿公有一個祖訓,他說那是一些客家的傳統作風,必耕必讀,客家人實在、儉節樸,非常的勤儉、簡樸。」

  葉家到了葉宗林的父輩,幾乎已經不會說客語,他所要面對的更是生活上的考驗,葉宗林說,他並不是很會念書的孩子,但卻始終不放棄,凡事從正面思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 創會理事長 葉宗林:「我媽媽看了成績單眼淚一直掉,我爸爸看了成績單,臉色變幻無窮,突然間拿起,一手拿起來,我以為要打下來,但是結果不是,他是緊緊的這樣摟住我,跟我講了這麼一句,那個沒關係,你這個時候是腦筋還沒開竅,我爸爸的這麼一句話,就改變了我一生。」

  葉宗林的大兒子在出生後,發現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因為急需開刀費用,葉宗林毅然決然,從待了12年的軍中退休,一面創業,一面照顧兒子的病情,也因此催生了關懷心臟病童協會。

  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 創會理事長 葉宗林:「剛好是台北青商要辦一個大活動,這個很難得的機會,我就建議他說,可不可以來為心臟病童辦活動,沒想到這一句話,真的引起很大的共鳴跟迴響。」

  葉宗林組織病童家長彼此扶持,也交換病童照顧知識,從研發輕便型雨衣,到創立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也充分展現客家堅毅性格,克服困難造福社會。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