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三山千里情」 窺探梅州客飲食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上禮拜推出「三山千里情」報導,客家電視記者除了去廣東揭西,採訪三山國王信仰,也去了廣東梅州和福建永定,今天要帶大家來看,在梅州開設的台灣客家菜餐廳,被稱為世界客都的廣東梅州市,舊稱為梅縣,是客家人最大的聚居中心和文化中心,台灣很多客家人祖籍就在梅州,梅州飲食口味和台灣相近,一般雜貨店裡,就買得到福菜、梅乾菜,梅州有一間台商開的客家菜餐廳,把台灣講究養生的概念,融入口味偏鹹的梅州客家菜中,很受歡迎。

  走入客家菜餐廳「萬秋樓」,西式的尖屋頂大鐘樓,加上中式客家圍龍屋,看起來富麗堂皇,餐廳大廳還特別用台灣農業時代的老農具布置,更增添幾分客家味。

  廣東梅州市萬秋樓總經理 龍寶文:「萬秋樓客家圍龍屋,在梅縣這裡,算是滿大的一間客家餐廳,差不多有80年左右的歷史,因為據說這裡是烏龜穴,所以外面有池塘,在風水這個部分也滿講究的。」

  餐廳老闆龍寶文,是祖籍梅州的新竹客家人,梅州市位於廣東省東北部,舊稱為梅縣,是客家人口最集中,客家族群最大聚居地,餐廳服務人員有9成都是客家人。

  廣東梅州市萬秋樓服務生 溫瑞:「我爸爸媽媽都是客家人,所以我一生下來就會講客語,我的家鄉就是說客家話的,基本上很少講普通話之類的,我過年後沒多久就出來工作,工作差不多半個月,就開始學講普通話了。」

  廣東梅州市萬秋樓服務員 彭佛蘭:「(來這裡)外地人有很多,本地人也有,就是來這裡旅遊,看看客家文化,客人講普通話,我就跟他講普通話,客人講客家話就講客家話。」

  滿滿一桌,融合梅州味和台灣味的客家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尤其這道梅乾扣肉,最合兩岸民眾口味,還可以做獨一無二的客家漢堡。

  廣東梅州市萬秋樓總經理 龍寶文:「我這裡的客家菜,主要是以梅縣客家菜為主,以台灣客家菜為輔,所以變成台灣的味道也吃得到,像台灣的刈包拿來做梅乾扣肉,在當地來說很暢銷,梅縣客家地區沒漢堡,所以就變成客家的漢堡。」

  融合客家歷史、建築、民俗、飲食於一體的萬秋樓,在客家餐廳林立的梅州,以獨有特色打響名聲,也讓梅州客家人,更了解台灣客家的飲食和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