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傳承米食文化 「阿緞姐」指導做粄仔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迎接年底苗市粄仔節活動,苗栗市公所特別開辦「粄仔製作教學」研習課程,邀請曾經榮獲台北市客家美食大賽冠軍的「阿緞姐」鄭彩緞,指導鄉親製作現代客家粄仔,吸引不少想創業或是想更上一層樓的婆婆媽媽們參加,將客庄米食文化傳承下去。

  很多婆婆媽媽都會做客家米食,不過現代人要求色香味俱全,要滿足普羅大眾的口味可不簡單,苗栗市公所就特別舉辦客家粄仔製作教學研習營,邀請曾獲得客家美食大賽冠軍的阿緞姐,現場指導民眾製作好吃的九層粄。

  客家美食冠軍 阿緞姐:「我們九層粄一層一層的,要怎麼切才好看,傳統的沒包什東西,我們可以將九層粄做薄一點,包別的東西。」

  難得的米食研習營,吸引不少民眾報名參加,大家學習動機雖然不同,不過對於老師的經驗交流,學員們可是很認真的做筆記。

  研習民眾 劉媽媽:「學起來自己用也可以,做生意也可以,請客也可以,還有出去的時候,我們可以將這些傳統的(粄仔),一直傳給下一代。」

  除了舉辦客家粄仔製作研習外,市公所也將陸續開辦文創包裝設、米食行銷管理等課程,利用客家粄仔節活動,引領傳統米食產業,走向精緻創業的新目標。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