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永靖三山國王文化節 鑼鼓響徹雲霄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今天在永靖鄉的甘霖宮舉行,來自彰化縣38間三山國王廟以及許多民俗藝陣,一起在永靖鄉的大小街道踩街,並且一起來祭拜三山國王,場面相當熱鬧,是彰化縣難得一見的客家盛會。

  鑼鼓聲、音樂聲,加上四面八方不斷響起的鞭炮聲,讓永靖鄉的街道增添不少熱鬧氣氛,尤其是難得一見的民俗藝陣一同踩街,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圍觀。

  永靖甘霖宮副主委 黃銀砂:「20多個陣頭,沿路從永靖街一直到甘霖宮,總長約5公里左右,今天的活動非常精彩。」

  由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主辦2011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今天在永靖鄉的關帝廳甘霖宮舉行,有來自彰化縣境內38間三山國王廟一同參加,將甘霖宮前廣場擠得水洩不通,這也是繼客家桐花祭之後,彰化縣難得一見的客家文化活動。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會長 潘俊光:「我們彰化縣是有客家的精神,以及文化生活,但是說話用河洛話,而客家精神還是永遠存在,所以今天的活動是帶動彰化縣客家所有生活文化及精神。」

  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 劉東隆:「有三山國王的地方,一定就有客家族群,但是在彰化這裡,雖然宮廟很多(三山國王),但會說客家話的還是占少數,希望在明年度開始,在小學國中方面客語教學能加強,讓下一代能說客家話。」

  彰化縣政府表示,目前彰化縣至少有10萬人以上的客家後裔,只是大多數不會說客家話,因此藉由舉辦客家活動,提升他們的客家意識,而主辦單位也表示,未來將加強客語教育以及客家歌的推廣,如果順利,明年在大村鄉舉辦的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也將同時舉行客家歌唱比賽,以落實推廣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