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他山之石-前進蘇格蘭」 入圍卓新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第10屆卓越新聞獎,今天公布入圍名單,客家電視台記者向盛言、范傑翔,以藉由討論蘇格蘭蓋爾語復甦,反觀客語推動的「他山之石-前進蘇格蘭」系列報導,入圍電視類國際新聞報導獎,這一屆卓越新聞獎,總共有524件報名,角逐16個獎項,共有60件作品入圍,頒獎典禮將在11月25日,在台北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舉行。

  「國際新聞報導獎呢,他報名的參賽件數是41件,入圍5件,客家電視台,向盛言、范傑翔所製作的『他山之石-前進蘇格蘭』」。

  「他山之石-前進蘇格蘭」系列報導,是由客家電視台記者向盛言、范傑翔,今年4月赴蘇格蘭蓋爾語電視台BBC ALBA,探討蘇格蘭對於98%的人,已經遺忘的母語蓋爾語,所做的保存與推廣工作。

  從2005年蓋爾語語言法案通過之後,原本是非政府組織的蓋爾語委員會,正式成為負責蘇格蘭語言和文化最主要的單位。

  BBC ALBA電視台是繼2008年前往威爾斯採訪S4C電視台,與2009年前往愛爾蘭採訪TG4電視台後,凱爾特三大語系的最後一塊拼圖,藉由外國的語言復甦政策,來作為國內推廣母語政策的參考,入圍今年卓越新聞獎的肯定。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執行長 邱家宜:「客台的這件作品呢,主要是談到蘇格蘭當地,他們對於語言,多語言這樣的文化,怎麼樣去面對,政策上怎麼樣去做一個處理,那麼我相信對於台灣這個多語多族群,這樣子的一個努力,這樣子的政策規畫,都有參考的價值。」

  27日也同時公布,2011社會公器獎得主為「四方報」。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得主,為舍我紀念館助理研究員,黃順星獲得。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表示,今年卓新獎入圍的作品多半偏向環保、食品安全、工安等議題,充分掌握時事脈動與社會公義。而今年平面媒體和電視類都增設調查報導獎,使得總報名件數多達524件,為歷來新高,希望藉由調查報導獎的設立,鼓勵媒體發揮監督公眾利益的第四權角色。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