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黃玉振親訪竹苗客庄生活環境營造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8日特地撥空率領團隊,前往苗栗及新竹,聆聽三灣鄉、竹東鎮及寶山鄉三地客庄生活營造工程簡報,他盛讚三地客家鄉親凝聚力強、地方首長用心經營,也期許在保留原始風貌、維護自然生態的原則下,強化地方特色,打造動人客庄景致。

  繞過曲折的山路,黃主委第一站來到自己的故鄉──苗栗縣三灣鄉大坪村,慈天宮前的社區集會所已修建完成,小小的空間充滿人文氣息,擁有許多兒童叢書,是村裡小朋友放學後的好去處;而三灣鄉也因為上下齊心,呈現原汁原味的客庄風情,獲選為生活環境營造的「示範社區」。黃主委笑說,自己真的沒有私心,三灣在鄉長曾武雄的帶領下,集結居民力量及行政資源,將家鄉經營的有聲有色;他特別承諾將贈送客委會出版的書籍,讓小朋友能從小就了解客家文化,也籲請曾鄉長挖出更多地方寶藏,行政院客委會將盡力協助,打造三灣成為特色獨具的客家庄。

  新竹縣竹東鎮的上坪及瑞峰里位於進入觀霧及雪霸國家公園的必經之路,具有傳統客家農村風貌的上瑞社區盼藉此分享觀光資源,帶動產業興盛,因而提出「生態賞螢人文串聯步道」構想,利用當地豐饒自然生態景觀與深刻客庄文化內涵,吸引遊客前往一探究竟。黃主委表示,上瑞社區有許多世代流傳的客家傳統及客家建築,若能結合社區參與及民眾支持,一定能充分展現上瑞社區的特色;他也特別強調維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盼在盡量減少人工建設的原則下,維護地景地貌,讓純樸客庄之美展現在大家眼前。

  同樣位於新竹縣的寶山鄉,有著連許多客家人都沒聽過的習俗活動──「打中午」,每年農曆正月十四、十五,寶山鄉新豐宮都會舉辦迎神繞境,早期當地居民會準備豐盛的菜餚,讓繞境人員填飽肚子,後來漸漸演變為「打中午」的習俗,也蘊含「食福」的意味。今(100)年首次參與「打中午」活動的黃主委,對寶山鄉濃濃的人情味印象深刻,民眾熱情招呼、不分彼此地同桌用餐,更將「好客」精神做了最佳詮釋。黃主委表示,行政院客委會將全力支持寶山鄉「打中午」活動的相關建設,希望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食福」活動能延續下去,熱熱鬧鬧地一舉讓全台灣見證寶山客庄的「好客」精神!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26074&ctNode=2159&mp=2013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