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新住民學客家話 融入在地台灣生活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國姓鄉是南投縣目前新住民人數最多的鄉 鎮,為了讓大家融入在地生活,國姓鄉的戶政事務所開辦一系列的客語課,現在還有客語認證輔導班,主辦單位表示,除了幫助大家學語言,也希望鼓勵新住民多多從事公益活動。

  指導老師從生活化以及婚喪喜慶的用語,來教導大家內容豐富又生動,讓前來上課的新住民感覺實用又受惠。

  新住民 謝麗娟:「想要學多一點,不會的聽不懂的,不一樣的客家話,我就想來這裡學習。」

  新住民 葉玉琴:「來到這裡有機會讓我們學習,我們就來學習,以後也可以教導小孩子。」

  國姓鄉戶政事務所表示,今年度特別爭取經費,開辦一系列的客語研習課程,同時也希望這些新住民可以一起加入做公益的行列。

  國姓鄉戶政事務所主任 陳賢福:「最主要是要改變她們的價值觀,除了工作以外還要做公益,其實做公益是教育下一代是很重要的。」

  還有許多小朋友因為報考客語認證,所以也趁著暑假期間來上課,大家對於即將到來的考試都充滿信心。

  認證班學生 張珮萱:「因為可以學習,然後也有很多的人來學習,很快樂。」

  指導老師 羅鳳英:「他們本身在國小的學校裡,就有學過,所以比較好教。」

  這些新住民都來沒幾年,小孩子也都還小,因此只能一邊上課,一邊照顧小孩,這樣的畫面是相當溫馨,國姓戶政事務所表示,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讓往後的生活能夠更加順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