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認識客家文化 兩岸三地師生交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推廣兩岸三地客家文化交流,新竹縣義民中學8日特別舉辦,3校師生交流活動,帶領義民中學以及來自香港與中國大陸惠州市的學子,參訪新竹縣各處客庄古蹟。透過介紹台灣客家先民開墾的辛勞,讓彼此了解文化差異之外,也希望讓兩岸三地學生珍惜生活環境,及重視文化保存的觀念。

  來自兩岸三地客家年輕學生,詳細地聆聽導覽解說,北台灣客家信仰中心新埔褒忠義民廟的各項典故,已邁入第5屆的兩岸三地師生客家文化交流活動,今年由義民中學邀請了香港崇正中學、大陸惠州市華羅庚中學師生來台參加,透過縣定古蹟介紹,讓學生了解台灣客家歷史文化。

  香港崇正中學學生 王晶雋:「因為所在香港,是很現代化國際化的大城市,說到台灣的客家文化是淵遠流長的,我想香港本土文化也不如,客家文化的底韻厚,還有時間長,所以就是為了傳統文化而來的。」

  只是參訪師生在走訪新埔義民廟後,又接著介紹新埔雙堂屋等古蹟,有不少學生開始覺得興趣缺缺。就有香港學生表示,他們對台灣客家文化,還不是太了解,看了太多台灣古蹟,會無法吸引他們興趣。而義民中學校方表示,這3所學校都以推動客家文化為主軸,也成為3校的共通點,因此希望透過師生們的活動交流,了解各校的本質與特質。

  香港崇正中學學生:「看太多古蹟的東西,比較對年輕人來說比較悶,(妳喜歡什麼呢?)喜歡西方那些建築和風景。」

  義民中學校長 徐淑妃:「兩岸三地的學生,他們的生活習慣不同,教育方式也不同,在這個不同之下,那麼這兩岸三地,各有不同的特質,那麼在特質裡面,讓他們(師生)之間互相的交流,互相的傳承,或者是互相的交換意見,那麼對孩子是更進步的一個空間。」

  義民中學表示,文化交流為期5天的行程,除了了解客家文化,並進行學術的討論之外,要讓3校師生生活在一起,拉近彼此的距離,未來兩岸三地的學校,都有意互相結為姊妹學校,讓客家文化融入生活,對文化保存來說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