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學唱歌謠記詞彙 客語認證班出新招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的客語初級認證考試,將在8月下旬舉辦,桃園平鎮有國小開設的客語認證學習班,就教學生藉由唱歌,了解課本中的詞彙,這樣創新的作法,也吸引了不少薪傳師前去觀摩。

  由平鎮市祥安國小的客語認證學習班學生,正以生動唱歌方式,學習客語初級認證的相關課程。指導老師表示,為了讓孩子加深印象,所以用歌唱方式來減輕孩子壓力,不僅藉由唱歌,了解課本中的各種詞彙,也能讓學生更容易地吸收新資訊。

  客語薪傳師 廖秋玲:「這樣教學生記的歌詞,比較容易記,所以歌好記 也好唱,背課本裡面的詞彙也比較好記。」

  學生 王雨晴:「老師教,老師教我唱客家歌曲,我就來學客家話,所以我就來考認證。」

  因為教法創新,讓其他薪傳師也特地到課堂上觀摩,希望也能利用歌唱教學方式,讓更多小朋友來學習。

  客語薪傳師 朱乾貴:「小孩子要吸收的方式比較簡單,所以她這種(唱歌)教學的方式,我認為很好。」

  客語薪傳師 陳秀珠:「我認為只要準備小孩子的功課,用教小朋友的方式來教,小朋友會更活潑,大家學得會比較有興趣。」

  快樂學習是客語薪傳師廖秋玲,希望給孩子的教學方式,於是她藉由唱唱跳跳,活潑的歌謠方式,加深學習者印象,並從中體會文字內涵,比起生硬的講解課本會更加有趣,而從學生臉上的笑容,也說明了快樂學習,也正是她從事客語傳承,所得到的最實質回報。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