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親手做植物染 體驗老祖宗傳統工藝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桃園縣平鎮市東勢國小暑期開辦植物染課程,邀請植物染老師,一起為小朋友介紹植物染與客家文化,讓學生從中親自動手做植物染,藉著親身體驗,更進一步感受前人的傳統工藝與生活智慧。

  純白色的麻紗巾或是白衣服,經過老師指導之後,將它浸泡在染料中幾分鐘,就能染上淡淡的黃色或是藍色,因為純手工染製,讓孩子們發揮了天馬行空的想像,盡情創作,啟發他們熱愛客家藝術的天分。

  平鎮市東勢國小學生 邱于馨:「因為這個可以自己去感覺,自己去染,就把它當美勞一樣去做,很好玩。」

  推廣植物染多年的劉秀惠及劉秀珠兩位老師,希望以這樣活潑的上課方式,讓孩子自然的接觸客家文化,在有趣的創意引導下,透過染料,讓他們創作各式各樣的植物染。

  藍染指導老師 劉秀珠:「今天做的藍染,最主要是讓我們客家子弟,認識什麼叫藍衫,在玩的當中,可以提升孩子的興趣跟樂趣,讓他們在遊戲當中慢慢的,循序漸進的喜歡這個藍染,認識這個藍染。」

  藍染指導老師 劉秀惠:「我覺得我用這遊戲中帶入教學,比較生動活潑,小孩子也比較能接受。」

  藍染老師希望推廣植物染給小朋友了解,並說明這是客家的傳統技藝,是和生活智慧息息相關,透過這樣的講解與實作,讓放暑假的孩子不會無聊,反而會更加了解先民的藍染藝術。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