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公事客語無障礙」 頭份招募導覽員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苗栗縣頭份鎮公所最近正積極招募客語導覽員,也開始提供公事客語服務,只是客語導覽員不是很多人報名,於是鎮公所聘請地方上有名的文史專家,陳運棟、黃鼎松等擔任講師,想吸引有志推廣客家文化的朋友,踴躍報名。

  走進苗栗縣頭份鎮公所一樓,服務台專設有客語服務人員,為華語不通的長輩協助洽公,頭份鎮是典型的客家庄,許多長輩或民眾來公所洽公時,語言往往造成溝通上的障礙,因此鎮公所特別向行政院客委會申請「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計畫」補助,專設服務人員為民服務。

  民眾 傅福雄:「比較方便,現在鎮公所有客家話的服務人員,在這邊為大家服務,真的很好。」

  除了平日公所內的客語服務人員,公所也規畫培訓客語導覽解說員。

  頭份鎮長 徐定禎:「頭份鎮又是客家大鎮,大家應該要努力來發揚客家文化,希望說年滿20歲以上的客家鄉親,有意願的來這裡受訓,我們會免費的來提供這個受訓的服務。」

  鎮公所也強調,這一次導覽員培訓的師資,包含知名學者專家陳運棟、黃鼎松、林月嬌、張強、王幼華等教授,進行導覽解說員的技巧,及客家節慶及禮俗介紹,頭份鎮觀光資源介紹等14門,共80小時的多元課程,機會十分難得,與希望有服務熱忱的民眾,可以加入頭份導覽員的團隊。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