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打造詔安客意象 崙背新庄公園落成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行政院客委會,今年將詔安客家重鎮雲林縣崙背鄉,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為了加強居民對詔安文化的認同感,崙背鄉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要進行社區空間營造,雖然工程還未發包,不過居民已自行闢建一座簡易的入口意象公園,5日落成啟用。

  在縣政府、鄉公所及社區居民一起上香祈福後,崙背鄉新庄社區的養心園正式落成啟用。

  新庄社區位於崙背鄉的最北邊,是一個不到200人的小聚落,不過居民卻是相當團結,這座小公園就是居民自行出錢出力所完成的。

  新庄社區居民 黃先生:「住在這裡的人都是做農的,(種些什麼?)種菜、種田、種蒜頭這一些。

  新庄社區居民 鍾先生:「會講客家話的人已經不多了,我們也是只能隨便講幾句而已,要講太多也是沒有辦法。」

  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鍾進生:「可能還有30多人(會講客家話),因為有迎娶客庄的媳婦,還有本村60多歲以上的都還會講,聽得懂的應該還有一半左右。」

  為了挽救逐漸消失的客庄文化,崙背鄉公所向行政院客委會爭取到300萬元經費,將從改善新庄社區的生活環境做起,進而提升居民對詔安客家文化的認同。

  崙背鄉長 李永茂:「崙背鄉詔安客家村落,有港尾村、水汴頭、鹽園社區都有得到(客委會)社區文化的補助建設,最近崙背鄉的新庄社區也獲得客委會300萬元的補助。」

  近年來在縣府、公所及地方人士共同努力推動之下,詔安客家族群意識已逐漸抬頭,雖然如此但客語能力仍不斷流失,公所表示,目前正積極推動唱詔安客家歌,希望讓民眾用輕鬆的心情開口說詔安客家話。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