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合併後 高市鄉親:客家預算太少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客家人占1成多,約有32萬。不過滿有鄉親認為,高雄市客委會預算才1億元,實在太少。另外,市府有意推動合併客家行政區域,不過首先要面對的是歷史地名存廢的難題。

  高雄縣市合併後,依據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調查,高雄市具有客家血源或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者,總數約為32萬多人,占全市277萬人口的11%,然而從預算編列來看,高雄市客委會今年所得到的預算約為1億元,占市府1400多億元的總預算不到1%,如此低的預算配比,讓許多客家鄉親大感失望。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社區理事長 鍾桃鳳:「要是說編這樣子就相當少,編到這個,騙小孩子一樣。

  高雄市議員 李鴻鈞:「陳市長如果重視客家文化,重視客家人生存權益,我希望客委會的預算,應該要相對提高。」

  高雄市議員 朱信強:「應該要建立在差不多,預估在3億到5億左右。」

  高雄市客委會表示,由於今年是縣市合併的第1年,預算編列並沒有前例可循,因此只能單純從前一年的預算倍增上去,明年如果市府的財政狀況允許,客委會將盡力爭取更多的預算。

  高雄市客委會主任祕書 陳華英:「在財務可以容納的範圍原則下,我相信陳市長一定很支持,當然客委會責無旁貸,當然預算我們盡力來爭取。」

  由於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有許多行政區的幅員廣闊,但是人數卻相對稀少,市府認為有必要以區域合併來調整,而客委會基於維護客家文化的立場,希望能將美濃、杉林、六龜與甲仙併成一區,讓客家聚落能夠有更完整的發展規畫。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許傳盛:「如果說這些客家庄頭,大家黏在一起成立一個客家區,對客家文化以後的發展還是保留,還是說推廣來講有很大的幫助,當然這樣對於整個客家文化的運作,或是客家政策的推廣,也還有統一性。」

  基於客家的整體發展,美濃、六龜、杉林等地的客家鄉親,對於行政區合併大都趨於支持的態度,只是合併後的行政區,是不是該以人口數最多的美濃區為名,各方的看法就有了歧異。」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社區理事長 鍾桃鳳:「多數決的樣子,比較大的區域來命名也可以,一般要是說美濃區來講,大家比較知道,美濃是一個客家文化的大鎮。」

  高雄市杉林區前代表會主席 曾榮成:「當然我們站在在地杉林,我們當然一定要保留我們杉林的名字。」

  區域整合,對於高雄市的客家文化發展至關重要,然而傳統地名對於地方民眾而言,又有長久的歷史情感,無論哪一個地名,要在行政地圖上消失,恐怕都會遭遇民眾的反彈,因此如何尋思解套方案,匯聚民意的最大公約數,是市府推動區域合併,首要克服的難題。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