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年預算僅200逾萬 府城客家難推動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再來看看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總人口數超過180萬人,其中客家人口約13萬人,占全市的7.2%,人數雖然不多,不過市府仍然在新成立的,民族事務委員會當中,設立了客家事務科以推展府城的客家文化,然而客家事務科,今年可動支的業務費,卻僅有200多萬元。而為了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的營運問題,一度造成市府與客家協會的關係惡化,目前正待雙方融冰,讓會館的運用更加熱絡。

  今年度台南市政府的總預算為817億元,可以說是國內5都當中,最窮的直轄市,在財政窘困的情形下,市府僅編給客家事務科236萬元的業務費,使得台南市許多客家文化的建設經費,都需要仰賴中央補助。

  台南市客家文化協會前理事長 葉茂榮:「經費較多就可以做較多的事情,現在國家財政也比較困難,要是說有200多萬,再來我們也可以跟大家努力,跟中央爭取,這樣跟大家努力,做更多的事情。」

  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 林賢豐:「對客家的整個政策,還有相關整個人口的統計分析,還有更進一步就是,對於整個社區的營造,我們也跟客委會來爭取,目前已經核准的有300萬。」

  由行政院客委會補助整建的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這些年因為內部設備毀損,使得會館使用率偏低,造成府城的客家鄉親怨聲連連,於是市府為了撫平民怨,預計在下半年追加減預算時,追加300萬元,全面檢修會館的缺失。」

  台南市民 涂喜璋:「我坦白說這2年來,這個會館沒有人要出入了,只有掛一個名字客家文化會館,我們根本沒有半個單位,進來在這裡,這樣不是辦法。」

  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客家事務科長 林裕豐:「沒有冷氣,或是說有部分漏水、有部分損壞,我們在這個部分,將一一的缺點全部列出來,準備我們申請的經費,編在追加減預算當中,準備要來執行。」

  而為了讓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的營運能夠法制化,市府一度要將會館委外經營,使得台南市客家文化協會,不得不退出會館營運,造成會館更乏人出入,直到今年由市府接手管理會館,會館的運作才又重新露出生機。

  台南市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溫紹炳:「由市政府來管理,我們大家客家鄉親來用,不管是政府或是我們鄉親,全部都得到好處,也不會說有什麼違法,或是不方便的地方。」

  不管是客家預算或是會館營運,市府除了要與客家社團密切合作以外,還要有充足的經費做後盾,台南鄉親普遍期待,市政府可以大幅提高客家預算,讓以文化古都聞名的台南市,可以孕育特殊的府城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