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偷龍轉鳳-錯婚記 客家大戲8月巡演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委會舉辦的精緻客家大戲巡演活動,今年將於8月10日開始,全新編劇「偷龍轉鳳-錯婚記」,傳統中加入創新元素,以詼諧逗趣的對白,融合俚語 精彩武打戲,希望吸引非客族群,一同欣賞客家戲。

  客家大戲「偷龍轉鳳-錯婚記」的男女丑角,相互嫌棄對方長相身材,誇張的表情、趣味的對話,很快地就把人帶入劇情裡專心看戲,這是2011精緻客家大戲巡演活動的最新劇作,除了詼諧逗趣的內容,還融合客家俚語、古典文雅的唱詞,呈現客家戲曲的豐富性與多元化。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這齣戲非常的有趣,因為它表現出客家人平常的生活。」

  擔任丑角的黃兆鋒,今年才23歲,參與客家劇團演出已有10年的時間,國小畢業後,就在戲曲學校學習客家戲,慢慢磨練自己的身段、唱腔,最辛苦的時候,幾乎沒有休閒生活,每天都在學校與劇團打轉。

  榮興採茶劇團團員 黃兆鋒:「早上5點要起床,摺棉被要像當兵那樣,摺得像豆腐乾四四方方的,我以前的生活,一年365天,回家沒有30天,星期一到五要住校,六、日要到劇團學戲,去榮與劇團學戲,都沒有回家,以前過得很辛苦。」

  榮興採茶劇團創辦人 鄭榮興:「學成後可以表演的,差不多要2、3年,如果是比較用功的人,有些人一年就可以,有些人學了一輩子都要學習。」

  為了推廣傳承舞台越來越少的客家戲曲,客家大戲的表演方式與劇情編排,嘗試加入創新元素,也積極培養年輕演員加入演出,透過客家大戲巡演活動,讓大家看到客家戲曲的多樣風情,也讓傳統戲曲文化得以薪火相傳。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