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體驗聚落生活 守護萬巒五溝社區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社區,是屏東平原著名的湧泉聚落,保存許多生態豐富的水圳和客家伙房,萬巒在地返鄉青年組成五溝水守護工作站,還特別設計了假期體驗活動,讓學員在聚落旅遊之際,還能為社區做出貢獻。

  用工作體驗聚落生活,學員撿拾廢棄瓦片妝點社區閒置的空間,改造為五溝守護公園,讓學員在遊玩之際,還能為社區做出貢獻。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長 劉晉坤:「半玩半工作,讓大家認識五溝水,順便在五溝水工作留下紀念。」

  學員 林炳榮:「工作假期,一方面工作,拿出自己的體力與精力、智慧,來拼出這個圖案出來。」

  學員 徐賢德:「融入這裡的居民,融入這個地方,然後對這裡產生感情。」

  工作假期的體驗活動,內容包括檳榔產業課程、幫貓頭鷹蓋房子生態體驗,還有打造社區公園等等,藉由工作的體驗,讓學員更認識客家的文化。

  學員 徐賢德:「帶他(小孩)來體驗一下什麼是客家庄,來體驗一下,課本所說的客家庄是如何的樣子。」

  學員 鍾梅芳:「我本身是客家人,不過從小是在台北長大,我不會說客家話,我想說可以藉這個機會認識客家的文化。」

  五溝工作站長劉晉坤表示,未來要將五溝社區變成不只是五溝人的社區,而是所有台灣人共同打造的五溝社區,希望未來能持續擴大辦理,讓外地遊客深度認識五溝聚落。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