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新北市義民祭 發送2萬斤平安米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義民爺是台灣客家鄉親的守護神,每年農曆七月,都會舉辦義民祭感念義民爺。由於今年適逢建國100年,也是新北市升格元年,因此新北市將在8月6日擴大舉辦義民祭。而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募集了2萬斤的平安米,要分送給參與義民祭活動的民眾以及弱勢團體,讓更多人感受義民爺扶弱助人的精神。

  永和入門舞蹈社的小朋友,化身義民子弟表演「客家人踏出來」舞蹈,為2011新北市義民祭揭開序幕。也呈現出今年義民祭,信仰、傳承、凝聚3大主軸。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局長 彭惠圓:「當然我們的凝聚力,不單單是客家人的凝聚力。我們也希望族群融合,將我們客家人的文化傳承出去,讓大家來了解我們對義民爺的信仰。」

  將挑擔奉飯祭品傳給年輕人,代表義民精神代代相傳。今年義民祭擴大舉辦,40多個客家社團別出心裁設計1800擔創意祭品,來感念義民爺。而今年最有意義的活動,莫過於要捐贈出募集而來的2萬斤白米,一半將分送給信眾,一半則捐給孤兒院、老人安養院等弱勢團體,讓大家吃平安米保平安。

  2011新北市義民祭爐主 郭文達:「我們這次辦活動等於是嘉年華的方式,很快樂但是也沒忘記,有很多困苦弱勢的團體。所以鄉親團結起來,捐了2萬斤的白米來送給弱勢的團體。」

  下個週末於新北市永和仁愛公園登場的新北市義民祭,有靜態的主祭大典、客家商品展還有酬神大戲、群星演唱會等活動。希望吸引各族群都來參與,這一年一度的客家盛大祭典。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