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家箱寶巡迴展」 一窺溪口客文化之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根據嘉義縣溪口鄉公所統計,溪口鄉約有一半居民是客家人,只是大家早就已經不會說客家話,最近幾年在鄉公所推動之下,當地不只成立客家文化館,更積極重建各項客家文化工作,而為了讓其他鄉鎮也能看到復甦客家文化的成果,溪口鄉公所特別舉辦「家箱寶巡迴展」,要讓更多民眾都能感受到溪口客家文化之美。

  這是許多鄉親耳熟能詳的,三腳採茶戲「問卜」。

  還有客家歌謠大合唱,大家聽起來可能感覺很平常,但卻是花了溪口鄉客家歌謠班成員,4個多月的反覆練習才敢上台表演,班員們還笑稱,原本以為學客家歌只是應付鄉公所的活動,沒想到竟會從溪口鄉唱到外地鄉鎮,讓大家都感到很意外。

  溪口客家歌謠班班長 陳淑娟:「一開始成立的時候,我感覺一、兩次就玩完了,沒想到會繼續,感覺有一點成就出來,而且還到別的鄉鎮來展示,這是我們一開始沒想到的事情,我感覺很不錯。」

  為了行銷溪口之美,溪口鄉公所將最近一、兩年推動客家文化的成果,舉辦了首次「家箱寶巡迴展」,要讓其他鄉鎮的民眾,也能知道溪口鄉也是個客家鄉鎮。

  鹿草鄉長 林沐惠:「我希望他們的客家文化能保存,還能尋根再發揚光大,讓客家文化在嘉義縣18鄉鎮能遍地開花,相信每一個鄉鎮都有客家人,只不過沒有去開發而已。」

  溪口鄉長 劉純婷:「上任以來我一直期待,致力於讓其他的地方,都能看見溪口、發現溪口之美,所以這次才用「溪口之美家箱寶」,這樣的方式去呈現屬於溪口自己的特色文化。

  溪口鄉公所表示,「家箱寶巡迴展」將先在鹿草鄉民俗文化學堂,展出至8月底,接著會到中埔、竹崎等地展出,藉由和其他嘉義地區的客家鄉親交流,以提升自我內涵,讓溪口的客家文化工作未來能更加順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