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9期 2011/08/15出刊/ 半月刊

 

 

七欠武術漸失傳 詔安客耆老憂心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灣中部的七欠武術,包含了拳術、兵器及開口獅藝陣,是詔安客重要的傳統文化,但學習這樣的傳統技藝卻有許多禁忌,例如女孩子不能碰觸開口獅,再加上近年來生育率下降,學習的人愈來愈少,讓不少詔安客耆老感嘆,七欠武術難以向下傳承。

  學習武術最重要的就是蹲馬步,只要基本功夠扎實,再困難的動作也不怕,但大家注意到了嗎,這幾位學員都是女生。

  七欠武術學員 黃馨儀:「我一開始也有想過可能會太男人婆,可是覺得多多少少是遺傳的關係,就覺得學起來滿有興趣的就開始學,然後就更深入的去研究去探討。」

  由於傳統禁忌的關係,女孩子不能碰觸開光點眼的獅頭,因此想要學習七欠武術的女孩子,老師傅以教導武術及兵器為主,而男孩子盡量讓他們多接觸開口獅。

  中華布家開口獅藝陣協會理事長 黃清浩:「獅頭有開光點眼,就等於祂是個獅神,有請神靈附在獅身一樣,女生在成長期的時候,總是有比較不方便的時期,當然也是對祂不敬。」

  長輩們表示,以前想學習武術都必須拿米到武館拜師學藝,而現在時代已大不同,為了傳承武術,不只得選在暑假開班授課,才能拜託小孩子來學,讓他們相當感嘆。

  詔安七欠文化協會理事長 廖良元:「人口外流、人也變少了,第二點學校功課壓力很大,家長也比較不願意讓小孩子來學,第三點就是一些老師傅的身體不適,打起武術也比較無法出力,所以沒人要學。」

  地方耆老表示,農業時代的習俗,技藝是「傳子不傳女」,不過現在為了傳承七欠武術,現在不只要傳女,老師傅們還要拜託更多的小孩子來學習,要不然傳統的技藝文化很可能就在這一代消失。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李孟娟、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