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戲劇的樸實

【文/張伊珊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本月13日,客家電視台電視劇《醬園生》正式於剝皮寮取景拍攝,並在近日客台中釋出前導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te_5PkrnY,復古的背景搭配演員熟練的客家發音,不禁讓觀者充滿時空錯置之感,更對日據時期種種文化內容充滿著好奇。

  《醬園生》是一齣敘述客家子弟在日據時期的奮鬥故事,藉由釀造醬油的產業,主角們希望人們普遍都能享受到美味的醬油,在當時還是經濟起飛的時代,造就了一個友情與汗水交織的故事。別於其他鄉土劇,客語戲劇在劇本安排與取材上,不效法重度的口味與爆發力,而著重於場景的寫實與精神的表現,就像同樣描述個人的奮鬥歷程,過去鄉土劇的重點總在於愛恨糾葛與心機,然而客家戲劇則著重在小人物的毅力與歷程。

  客家戲就有如客家拼布,用樸實的布料一塊塊拼在一起,小人物們則是不同的花色與圖案,劇中的手工釀造廠是劇組們走遍台灣找到的拍攝場景,選定醬油的題材則是告訴台灣的觀眾們,不論自己來自哪一族群,醬油香是每位台灣人從小到大的回憶,客家戲劇從樸實中看出客家史的努力與心酸,產生的共鳴不會隨著劇情的結束而停止,樸實的意義就是讓每位觀賞的人切身感受、體會之。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