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的「細心臼仔」

【文/黃文斌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數月前在本校圖書館的書展攤位上,發現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曾秋美小姐所著《台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1999年:玉山出版社),內容敍述早期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媳婦仔」,亦即「童養媳」的平時生活狀況。作者特別調查桃園南崁地區三十四位媳婦仔,口述當年被收養經過,童年、青少年至結婚前後的家庭生活及社會狀況,並分析漢人自清代開始盛行童養媳風氣成因,揭發台灣底層庶民社會中,童養媳許多不為人知的哀怨、血淚境遇!讀來不但令人心疼,更令我心泣血!因為我的母親也是像她們的遭遇一樣,某些境遇甚有過之。
  
   該書序文為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所撰,推薦並肯定曾秋美小姐的大作。呂秀蓮(她說自己的母親亦為童養媳)敍述自己二歲時亦差點成為別人的媳婦仔,因為「二歲那年,台北一對開裁縫店的夫婦,希望家有三個女兒的雙親,能將我這個么女兒送他們當養女。」,幸而其大哥呂傳勝,在對方帶很多爆米花禮物,來到家中欲將其帶走之前,把她藏到鄉下姑姑家,對方久等不著,遂打道回府,而她也逃過被收養命運。
 
   另由於課程需要,閱讀龔萬灶老師的漢字客語著作《阿啾箭个故鄉》,其中一篇「細心臼仔」亦是講述作者苗栗鄉下不少的細心臼仔(童養媳),包括其母親的悽涼故事,讀來真是數度同聲一哭。「吾姆從細就分人做細心臼仔,七、八歲就愛跈大人出門做事,愛幫(then)手撿樵、罅(la)豬菜。在屋下就愛挑(khai)水、煮飯,輒常落雨天都還愛出去摘桑仔葉餵蠶仔。恁仔還不毋算,大人若係一下毋中意,打到你走無空囥,講著膝頭就會出目汁。」…「逐擺聽人講著細心臼仔个時節,心肝肚就會有一個影像──在該暗疏疏仔个壁角項,跍等一個毛研研、瘦夾夾仔个細妹仔,著等無異合身个舊衫,頭磬磬毋敢臥起來,像看著貓公个老鼠,跔做一團。」

  這樣的故事情節,當時在我的家鄉──新竹縣寶山鄉及周圍鄉鎮,亦屢見不鮮。我的母親在世時,亦曾告訴我關於她小時候所遭受各種被凌虐的慘事。除前述每天從早到深夜,永遠做不完的家事之外,也常常難逃被養母毒打,更有甚者,有時犯錯,還遭受「浸尿桶」酷罰。當時重男輕女嚴重,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她的前夫(我應稱叔叔)去南洋當日本軍伕(戰後未歸),數月之後,母親又生了一個女嬰,竟被養母抱到豬欄後方,放置數天後活活餓死!她說,第二天還偷偷去探視,養母發現後大怒,(如擲標槍般)對她丟擲「尖竹杠」(註),幸好及時閃開,養母並威脅母親生命,嚴禁再去探視女嬰。第三天清晨,仍可聽到微弱的哭聲,後來就再也没有聲音了!

  戰後母親苦等多年,不得已攜女再改嫁我父親,誰知命運捉弄,父親又做工到過勞死,母親仍受婆婆及叔叔等歧視欺凌。窮困辛苦,無力撫養眾多子女之餘,只得陸續將我的三個妹妹送人撫養(未必當別人的細心臼仔),自己常為此偷偷痛哭,直到我們懂事以後,才設法將她們一一接回家裏團圓。此時母親卻積勞成疾,撒手人圜!對父母親未能盡到孝道,這是我們一生的憾事。

註:
「尖竹杠」--挑擔用之竹竿。通常用桂竹,將兩頭削尖,使易於戳入綑好的豬菜(蕃薯藤)或樵把,再扛起行走。危急時,亦可作自衛用,此即相傳宋末昺帝被元兵追殺,幸獲一群客家婦女肩荷尖竹杠相救解圍,嗣後客家婦女死後被諡封為「孺人」之故事。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