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山歌个雙關語摎比喻

【文/賴振員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客家山歌个本質,分人个印象係易低俗,還過帶兜色樣。比論講像桃花開、十八摸、初朝歌‥等,乍聽之下有兜風流放蕩,有違善良風俗个感覺。其實不盡然,客家族群崇尚忠孝節義,講信修睦,重視倫理道德,如果真係按樣下流,客家山歌早就攉嘍,哪還會流傳至今?再過講,客家山歌確實係根據唐詩演變來个,摎唐詩有密切个關係,由於無係本文个主題,故不在此詳述。客家山歌,除了表現出男女之間个愛情,其真情流露,耐人尋味;其大膽个風格,令人靦腆,千萬不可用色眼看待。客家山歌最主要特色係接常用到雙關語摎比喻。

雙關語例如:
錫打禁指金包皮,一心打來送分妳,實言實語同妹講,心中有錫妹無知。

這首典型个雙關語山歌,妙在於借用「錫」同「惜」个諧音,一語雙關。「金包皮」點出單淨外表鍍金个禁指,「一心打來送分妳」按樣个真心。「心中有錫」表示「心中有惜」个無限情意。
又如:
新做茶罐錫摎鉛,哥講錫來妹講鉛,妹講鉛來哥講錫,總愛有錫正有鉛。

同樣係藉用「錫」同「惜」;「鉛」同「緣」个諧音,一語雙關,和上首有異曲同工之妙。

比喻語例如:
想起連妹實在難,可比鯉魚上急灘,水清又驚人看到,水汶又怕網來攔。

這條係用鯉魚上急灘作為比喻對象,來描寫情侶在談戀愛時該種思念个心情,水清(比喻明處)驚分別人來看著,分人取笑,但是水汶(比喻暗處)時,雖然較毋會分人看著,但係,盡驚分人來當面捉著。
又如:
入山看著藤纏樹,下山看著樹纏藤,藤生樹死纏到死,樹生藤死死也纏。

用「藤纏樹」,「樹纏藤」來比喻男女个情愛如樹、藤纏綿難分,表現出至死不渝个堅貞愛情,描述得淋漓盡至,感人肺腑。

客家山歌之所以,做得流傳至今,歷久彌新,常有新歌詞的創作出現,並成為客家族群茶餘飯後,旅行慶典个餘興節目,實在係有志之士大儕家不斷鑽研个結果。希望將來客語所出來个學生,除了作學術以外,也會唱幾條个山歌,使客家文學摎民間歌謠永遠流傳下來。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