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參訪客家電視台心得

【文/蔡宜娟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這次參訪行程同時參訪了公共電視台和客家電視台,在潘老師細心且仔細地解說下一一帶我們認識公共電視台和客家電視台。在潘老師簡單的溝通和口頭介紹後,我們從公共電視B棟開始參觀,首先介紹了在四樓的魔幻劇場以及大廳的雕塑像。我感到好奇的是魔幻劇場的原理,我那時猜想是反射原理,想不到老師公佈答案竟真的是原來下方有一個鏡子將電視的影像折射到螢幕上,非常的有趣的魔幻劇場。

  接續我們到B2觀賞公共電視的道具庫房,印入眼簾的是侏羅紀公園的櫃臺,彷彿進入到一個充滿奇幻的世界,進入內部參觀,每一個節目的布景,整齊的放在推車上,庫房的管理作業與內部管理系統,相當的井然有序。潘老師也有特別強調攝影棚的燈光相當強烈,道具容易退色,每錄製完一次節目通常都需要再重新上色,要不然會不連戲,道具的顏色會不一致。而這些大型的道具要用什麼平台來運送呢?特別讓人驚訝,運送布景和道具電梯的平台是可以負重好幾頓的超大電梯,這是我見過最大的電梯了。

  第二站是7F主控衛星室,看到一堆密密麻麻的電視螢幕和忙碌的工作人員,相當有電視台心臟的感覺,在這裡監控了公廣集團的所有播出,特別的是有HD的試播。在老師的解說下我們了解到掌管一家電視台的節目訊號送出去的最後把關者,主控室可以說是一家電視台的中央廚房,掌管一家電視台的節目訊號送出去的最後把關者。而副控室是一個攝影棚的控制的單位,一個電視台會有很多的攝影棚,所以會有很多的副控室。副控室錄完的節目,再送去主控室播出節目。若內容有問題,可經過後製前剪接來彌補。原來兩者的差別在此。潘老師好像聽到我和同學提出的小問題,在電梯等候時向我們解說,真的好貼心。

  幸運地,我們現場看到原住民電視台的節目錄製,公視的攝影棚、副控室擠滿了一群懷著緊張、期待與雀躍心情的工作人員和我們這群來自中大的同學,我看到助理導播不斷對著現場的FD和副控室裡的人員倒數:「剩三分鐘、兩分鐘、一分鐘、三十秒……」,越接近進破口,我的心情也隨著5、4、3、2 1更加的緊張,我相信電視台工作團隊--電視人一定要有相當好的抗壓性與專業能力才能勝任這項艱鉅的任務,讓節目成功的完成。接續我們到頂樓去看衛星天線。今天的天氣相當炎熱,很像夏天,有好多大大小小的碟盤, 同學在此歡樂的拍照和做紀錄。

  第三站是參觀客家電視台2和3F,進入客家電視台部門辦公室裡面,潘老師稍微介紹了一下客家電視台的分工運作 (各組的位置及工作簡介)。客家電視台新聞部的辦公室,有一面櫃子擺著熱騰騰的小金鐘,看著一座座的獎座,即可以明瞭客家電視台從開台以來的用心與努力,客家電視台,跳脫傳統、尋求創新的態度,我是相當感與肯定與支持的,我相信客家電視台的所有工作同仁所追求的並不是那座金光閃閃的獎座,而是希望發揮自己的力量,非客族群認識客家也進一步愛上客家。

  接續著,潘老師帶領我們到了3樓的會議室,向我們介紹peopo公民新聞,鼓勵公民新聞運動,詮釋公民近用」將被重新詮釋,呈現出在地、多元的報導內容與型態。「公民記者」與「公民新聞」是近年來新興的傳播概念,與專業新聞訓練不同的特色是,「公民記者」與「公民新聞」訴求以具有公民意識的公民朋友,不需要專業器材也可以拍攝出在地的公民觀點。老師強調手上一台簡單的小DV也能記錄你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老師也有舉到苗栗大埔農民土地徵收事件,因為我之前大學就讀苗栗的國立聯合大學,對於當時所發生的苗栗大埔農民土地徵收,也紛紛予以響應,透過網路上的串聯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壓迫與剝削。當其他媒體噤聲不報導時,公民記者影像記錄透過網路流傳,讓農民的心聲有被聽見的機會,台灣的土地徵收制度符合公平正義嗎?公民報導展現了來自小蝦米的力量。

  最後一站是參觀攝影棚,很可惜我們沒有看到正在on的新聞或是節目,潘老師有說道每次來參訪的內容也可能因為時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收穫。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來參觀客家電視台。

  在攝影棚的參觀上,有趣的綠色KEY版,我的印象中KEY版都是用藍色的比較多,這裡的KEY版是綠色的。但潘老師有向同學解說只要是綠色或是藍色的KEY版都是能簡易去背的。

  攝影棚參觀時,也發現到主播念稿時的讀稿機 ,基本上很像電腦螢幕在跑自動放映的POWERPOINT,字會一行一行往上捲。我認為主播相當厲害的是腳底下要踏板同時嘴上要面帶微笑,同時字正腔圓的播報,臨場反應力和專業的素養都要具備,真是一項相當不容易的工作。

  今日參訪公視和客家電視台的行程,對我來說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學到了書本上所學不到的經驗,也讓我更加了解電視台工作的運作模式。此外,我真的非常開心這學期選修這門客家媒體專題研討這門課,讓我更加了解客家電視台如何行銷客家族群文化之價值,以保存客家語言流傳,客家文化才有機會開花結果。並持續維護客家媒體近用之權益。半天的參訪客家電視台讓我獲益良多,最後願藉這個機會謝謝客家電視台工作人員的辛勞與親切服務,我會更愛客家,和客家電視台一起努力love hakka,為客家族群盡一份心力。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