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Shopping與性別

【文/黃鉯玲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二生)】

 

  3月23日元智大學李玉瑛老師蒞校演講,主題是「Shopping與性別」。Shopping真的跟性別有關嗎?我們常常聽到「女生好喜歡買東西!」這句話,那難道男生就不愛買東西?當現代社會愈來愈趨向消費社會的這個時代,只有女生喜歡買東西這個現象似乎已經愈來愈不明顯了!

  一開始,老師從前幾年搶購名牌環保袋事件開始談起現在的Shopping文化,指出了當我們購買一件物品時,所注重的究竟是物品本身的實用價值?亦或是這個物品所隱含的品牌價值?當品牌價值大於實用價值的時候,我們還該不該購買這項物品?其實我們都知道,現在許多的國際時尚品牌,紛紛將製造廠移至生產成本較低的國家,而非在品牌所屬國家進行製造生產,在這種情況下生產出來的物品,它的品牌價值還是一樣的嗎?這應該要讓消費者自己去衡量,究竟願不願意花一樣多的錢去購買也許已經不再是自己所想像的物品。

  而Shopping與性別的關係,從早期的女性愛買、愛花錢到現在的潮男風潮,愈來愈多的男性願意花錢在裝扮自己上面,也就不能說只有女性喜歡花錢買衣服裝扮自己。老師提到go shopping與do shopping的不同,go shopping可能只是去看看逛逛而不買;do shopping則是買完就離開,我認為也許性別會在這上面有些微的不同吧!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個人的習慣與個性,甚至周圍的人也會影響shopping的過程。所以,Shopping與性別有絕對的關係?必須要打上一個問號才行。無論如何,shopping應該要是一件快樂的事!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