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羅紹麒的HAKKA音樂人生

【文/曾筱茜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羅紹麒,客家音樂教育工作者,一九三八年出生,現年七十三歲,初次見面於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主辦的專題演講上,一位說話中氣十足、個性樂觀爽朗的音樂老師。

  羅老師為新竹縣人,曾任職新竹國中的音樂老師,現已退休轉任為客語薪傳師之職,認為客家語言文化為一輩子的傳承工作。羅老師與音樂的邂逅可言自民國三十八年,此年即協助父親羅慶蘭編選音樂課本,並於民國三十九年出版,為台灣第一套審訂本的音樂課本,其後個人所創作之作品及詩曲集便近千首,可謂是一名台灣資深的音樂教育工作者。羅老師一生致力於客家音樂創作,希冀透過文學和音樂的結合,將客家歌曲提升至更高之藝術層次。

  真性情的羅老師最大的休閒娛樂是釣魚,釣齡達六十年以上,行遍全台各水域,更擴及關懷生態環境之維護,此特點亦充分反映在老師音樂創作上。提倡以健康、富童趣的方式,並具教學性質教育下一代的羅老師,認為「童謠」需具備五大特質:兒童性、教育性、文學性、藝術性及趣味性,越陽春好記的呈現,越易使其有價值,以達傳承之效益。

  羅老師的創作歌曲,具多元之曲風及形式,例如可見「阿妹相打」的情詩曲調,以老山歌九腔十八調及強弱調的強烈含蓄對比鋪陳,實描寫背後欲勝出心理的突顯,便與西洋歌曲大相逕庭。又如需套入客家音韻概念的「羊咩咩」客家童譜曲,強調「客家化」的創作特性,須具備客家音樂本質的作曲概念,符合客語的字調,說明歌唱如同作者說話般道出。羅老師的創作與詩曲集終將可見,文學性及兒童性的並重,其以簡單的文字表意,卻傳達出濃厚文化價值的內涵及精神層次的推進,可說是一位感情豐沛且秉持個人信念、自我堅持,為客家文化傳承努力不懈的長青樹。

參考資料:
2010年12月8日 客家語文研究所專題演講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