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如何進行客家方言本字研究

【文/彭淑鈴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訪談題目:如何進行客家方言本字研究

訪談者: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 陳秀琪 助理教授

訪談內容:

  陳教授畢業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究博士班,擅長領域為聲韻學和漢語方言學,發表研究論文中,以《台灣漳州客家話的研究-以詔安話為代表》及《閩南客家話音韻研究》,為代表,因此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希望借重所長,教授客家語文研究所的研究生客語音韻之專業知識並運用在客語本字的研究上。

  本學期陳教授開授的其中一門課程,客語漢字書寫問題研究,足以讓客家語文研究所的研究生對客家語音有相當深入的瞭解,並進而藉客語音韻之知識考證出客家方言本字。

  陳教授指出任何一個方言的本字考證方法,不外乎是覓字和尋音(梅祖麟)以及探義(楊秀芳),在清楚瞭解考證語詞的形音義發展條件之後,再決定該使用何種本字考證的方法做為深入的探討。

   由於本字研究建立在語言具有系統性的基礎之上,因此研究者必須對於方言與古漢語、以及方言和方言的對應關係有所瞭解。如此一來便可透過內部構擬法-從語言的內部結構或變化規律看出語詞的早期形式,及比較法-從祖語而下,如何演變為各方言的音讀,進而考證出各方言正確的本字。

  考證客家方言本字並不容易,加上目前相關文章或論文數量亦不多,陳教授認為此方面的研究,是相當可為的,並鼓勵客家語文研究所的研究生們,可嘗試將所學的成果發表出來!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