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活化客家會館 客委會赴花東視察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全台各地有許多客家文物館,但是否有發揮它應有的功能,行政院客委會29日,特別針對活化會館的計畫前往花東視察,一方面看地方執行的情形,一方面也透過專家給予建議,讓客文館的功能更多元化。

  這裡是鳳林鎮的客家文物館,裡面有展示許多,客家先民到東部的開拓史,還有文物展等,鳳林鄉公所指出以往文物館內,大都是以靜態展示為主,內容固定而且缺乏變化,很難吸引民眾再次造訪,因此為了活化客文館從今年開始,鎮公所規畫一系列的展覽,來增加會館的多元性。

 鳳林鎮公所社會課課長 王鼎全:「1月份是辦老照片展,3月份是黃元貴老師的油畫展,5月份下個禮拜辦玉石展,6月份有一個植物染的成果展。」

  為了活化會館,客委會委員也針對全國各客家會館所提出的活化計畫給予補助,希望透過經費的挹注,讓全台各地的客家相關會館,更能發揮功能。

  客委會委員 陳美芬:「第一可以導入校外教學,第二個整個動線的引導,我覺得可以再加強,第三個我覺得志工還是要持續招募,因為每一年的檔期,每一年的計畫都不一樣,第四我會建議,要試著去分析這裡的客源。」

  花蓮目前有3座客家會館,除了吉安鄉的客家文化館屬於縣級單位,其他鳳林鎮和玉里鎮都是公所負責管理,以公所現有的經費和人力,在營運上確實有困難,經過討論後,客委會也建議地方政府可將校外教學,志工招募的規畫也納入考量,客委會也允諾盡量給予協助,讓客文館能夠活絡,成為地方上藝術和人文的重要據點。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