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復甦母語 忠信社區找回客家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郡坑溪旁的忠信社區,早期有超過半數居民是客家人,不過現在卻只有老一輩的會講客家話。所以社區和學校決定,共同努力來找回族群文化,對於社區自發性的文化傳承。南投縣文化局也允諾盡力給予協助,希望在大家的用心推動之下,讓忠信社區成為信義鄉的客家典範。

  依山傍水的忠信社區,不管河洛、客家或是原住民,大家一起在這裡耕種生活,因為族群之間彼此相處融洽,卻也讓客家話逐漸式微。年輕一輩的都不會說客家話,為了找回自己的母語,所以社區居民和學校決定聯手,要共同推動客家文化。

  信義鄉忠信社區理事長 黃進豐:「再來的後輩都不講客家話,所以我們就想說,我們的客家文化需要再來整合。」

  信義鄉忠信國小校長 鄧秀珍:「反正我們說生活就是吃喝玩樂,先從這裡面有接觸,然後慢慢的學校裡面,會帶他們講客家話,唱客家歌謠,學些簡單的客家話,然後讓忠信社區的這裡面,慢慢的讓大家的客家文化,能夠恢復到爺爺奶奶的時代,用客家語來交談,有這樣的文化。」

  既然地方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南投縣文化局客家事務科特地前往社區拜會,在了解地方的需求過後,文化局允諾會盡力協助爭取經費,減少社區在母語傳承上的阻力。

  南投縣文化局客家事務科長 張玉貞:「這裡的人白天都要工作沒空閒,我們就利用晚上,請這些家長和小朋友一起來做研習,讓這些人來了解,了解之後,我們才能一步一步的來推動。」

  學校和社區民眾都認為,由於地方的想法獲得認同和協助,對於未來文化傳承的各項計畫推動,絕對有正面的加分效益。而居民們也深信,在大家齊心推動之下,忠信社區的客家文化發展,一定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