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新竹桐花音樂會 鄉親一飽耳福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隨著各地的桐花祭開幕,各地客庄也熱鬧的迎接客庄盛事,但不同於其他地區的戶外展演,新竹市政府在文化局音樂廳舉辦了一場「客家桐花季音樂會」,邀請知名的長榮交響樂團,演奏客籍民謠大師鄧雨賢的作品,以及山歌等曲調,讓民眾有不同的視覺聽覺享受,也能藉由音樂會感受客家桐花祭的人文氣息。

  膾炙人口的民謠「四季紅」是客籍音樂家鄧雨賢的作品,在長榮交響樂團的演奏下,氣勢更是不同凡響,雖然現場看不到一朵油桐花,卻依然吸引將近600位民眾到場,鄉親表示,用音樂來取代賞花,聆聽客家曲調,也能感受到春天的來臨。

  民眾 張先生:「我覺得辦這個活動很好,徜徉在新竹市或者是新竹縣、苗栗縣這邊的桐花節,然後讓我們知道說,4、5月有這樣的活動,我覺得這個音樂,不論是在室內室外,都可以感受得到。」

  民眾 羅小姐:「就是覺得這個活動非常的棒,雖然是以桐花作為主顯,然後雖然看不到桐花,但是因為它其實用交響樂團,然後直接可以感覺到,好像真的春天已經來的季節,屬於台灣人的意象感覺非常好。」

  除了民謠大師鄧雨賢以及客家小調等作品之外,交響樂團還結合傳統嗩吶的演奏,在城市中聆聽客家音樂,鄉親也建議客委會,未來能多舉辦類似的音樂會,讓客家文化兼具深度與廣度。

  民眾 羅小姐:「希望就是有機會,客委會多多支持這樣(音樂會)的活動,讓更多台灣的民眾能夠享受到這麼棒的美好的午後時光。」

  客委會企畫處簡任視察 吳克能:「就是希望說藉由多元的一個方式,讓大家來認識我們客家的文化,讓整個桐花祭內容可以更豐富,當然以後我們盡量鼓勵多元這樣的創作。」

  客委會表示,未來桐花音樂會也希望能讓更多的客籍優秀音樂人才,投入創作領域,延續客家音樂創作的動能,讓越來越多人到客庄賞桐之際,也能感受到客家音樂文化之美。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