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雲林二崙國小 設詔安藝文教育中心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最近幾年台灣詔安客家文化做得有聲有色,除了公部門及民間社團的努力,學校的傳承也是功不可沒,雲林縣二崙鄉的二崙國小,最近不只將舊校舍布置成「詔安客語教學園區」,新建的圖書館也命名為「詔安藝文教育中心」,並將於23日校慶當天正式落成啟用。

  將水泥均勻塗抹在牆上,再貼上最後一塊陶板,這幅名為「舞動詔安」的作品,大致雛形已經完成,除了大幅的拼貼陶板,南派布雞拳的「三步理」招式,藝術家也用陶板方式呈現。

  陶藝家 李日存:「我用交趾陶的方式,做比較立體比較活躍,我也有做武術三步理,總共12式,每一式都有做出來,讓鄉親來觀看時,可以感覺到詔安客的文化特色。」

  除了這間以學校舊宿舍改造而成的「詔安客語教學園區」,二崙國小新建的圖書館,雖然去年就已經使用,但經學校與家長會取得共識,決定正式命名為「詔安藝文教育中心」。

 二崙國小校長 陳鑫湟:「我們二崙地區算是整個詔安客的中心,這棟大樓設計本身它也強調從事藝文領域的教育為主題,同時它也是整個學校的中心點,所以我們就因這些諸多因素,把它命名為詔安藝文教育中心。」

  校方表示二崙國小要舉辦93週年校慶,並舉行新校舍及廚房落成典禮,學校希望所有校友都能回娘家,看看二崙國小有什麼改變,也共同為詔安客的推動繼續努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