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唱山歌學客語 樂舞團傳承客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唱山歌學客語,屏東縣美和新故鄉樂舞團,17日在竹田鄉竹田驛園,展現訓練成果,吸引許多鄉親前往欣賞,聆聽曾經被屏東縣文化處入選為傑出演藝團隊的樂舞團,如何用山歌唱出六堆客家情.

 「客家好子弟,暗吞英雄淚。」

  今年六堆忠義祠春祭時,所舉辦的忠義盃第一屆歌唱比賽,獲得團體組特優獎的,美和新故鄉樂舞團再次在鄉親前公演,要傳唱客家的語言及文化。

  美和新故鄉樂舞團團長 劉福光:「唱客家歌曲能加快學習客家話及流傳,得到客委會推廣客語的目的,可以借重地方社團的協助。」

  「對面看到蓮花開。」

  舞台上演唱山歌子的表演者于莉萍,因為喜歡山歌子的旋律,於是從不會說客家話開始苦練,如今讓她「唱」了一口好客語。

  美和新故鄉樂舞團團員 于莉萍:「講、會講,可是有的會不標準會鬧笑話,可是我還會盡量學,因為我嫁給客家人,我老公是客家人,可是他都不跟我講客家話,都是跟媽媽這些學的。」

  這次參與獻唱的還有僑智國小小朋友加入演出,使節目更加多元豐富,包括客家山歌、平板、流行歌曲、舞蹈及戲劇,現場並有咖啡品嚐,讓假日的純樸竹田鄉親,享受了一場客家味十足的樂舞饗宴。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