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哈客劇團」傳文化 德高國小獲佳績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東縣關山鎮半數居民是客家人,鎮上的德高國小雖然只有78名學生,但學校成立哈客劇團,透過戲劇方式,學習語言與傳承客家文化,而哈客劇團在老師與家長用心投入下,以劇場專業訓練方式,以及活潑逗趣的內容,更連續兩年,拿下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總決賽的冠軍。

  聽到老師的口令,在練習教室內的小朋友,一會全部坐在地下,一會又原地靜止不動,這些動作,其實是德高國小哈客劇團,平常訓練的基本功,輕鬆又不失嚴謹,讓每個團員樂在其中。

  德高國小哈客劇團團員 謝帷志:「(怎麼好玩?)因為可以練習發聲,(怎樣發聲?)這樣「哈哈哈」。」

  德高國小哈客劇團團員 張錦蓮:「我覺得很好玩,多學別的文化。」

  關山鎮的德高社區,居民有半數是客家人,為了展現偏鄉學校的特色,4年前成立了哈客劇團,指導老師將台東人文風情,融入劇本,並以劇場專業訓練,指導小朋友學習,不少熱心參與的家長,提供學生更完整的接觸母語環境,讓客語戲劇演出不但專業,更比其它學校的劇團活潑逗趣。

  團員家長 劉吉璇 謝秀燕:「跟他講客家話不會聽不懂啊!每次回印尼,都能夠跟伯父伯母講客語。」

  指導老師 陳明珠:「別看他們小小的,每個動作都有練到100次的紀錄,一句台詞,我們不斷地不斷地去修,所以現在才會這麼自然或者那麼生動。」

  德高國小的哈客劇團,在98年與99年連續兩次,獲得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比賽戲劇組的第一名,學校表示將會繼續維持專業鄉土語言、戲劇訓練的傳統,讓傳承客家文化的工作在後山永續經營。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