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優美歌曲聲聲唱 輕鬆學會客家話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桃園縣楊梅市有一所高中,每年都會舉辦母語歌唱比賽,校方今年以「桃花開」這首簡單易學的歌曲,作為客語組的指定歌曲,希望由好聽易學的客家歌曲中,讓學生體會客家音樂的優美,再由歌詞中學習客家話。

  雖然是假日,但參加客語歌唱的學生還是到學校練習,這首指定曲「桃花開」,雖然大家都唱了多次,但還是不敢鬆懈,在音樂老師的指導下,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希望以最好的成果,表現給大家欣賞。

  音樂老師強調,選擇「桃花開」是因為歌曲旋律簡單,而且歌詞內容相當生活化,可以讓學生學習簡單的客家片語,全班一起學習,不管是不是客家人,都可以很快進入情境當中,自然而然地體會客家音樂的優美。

  音樂指導老師 張永佳:「我們會選這首歌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學生們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學習客家歌曲,那我們就從比較簡單的發音,來做入門、來做切入。」

  治平中學學生 曾怡玲:「這一次的比賽,我學到很多我不認識的字,透過老師教我,我覺得我越來越喜歡客家。」

  治平中學學生 簡宜珍:「唱的時候,雖然不是客家人,但是都聽不太懂,所以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可以學到第2個語言,就還不錯這樣子。」

  這項母語音樂比賽在學校已經實施多年,為的就是讓學生了解,楊梅地區的在地文化,學校也透過歌唱讓學生學習客語,在優美旋律當中大聲唱出客家。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