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首屆詔安客研會 多元角度看詔安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雲彰地區是詔安客的主要地區,近年來,地方與公部門,對於復興詔安客文化也做了諸多努力。雲林縣文化處15日就舉辦了一場「詔安客家的描寫與建構研討會」,藉由學者的研究心得發表,讓參與的學員更了解什麼是「詔安客家文化」。

  說起詔安客家文化,就不能不談他們的武術,研究七欠武術多年的二崙鄉大同國小校長黃振崇,除了講述詔安武術歷史,也現場示範拳術及兵器使用。

  由雲林縣文化處,委託地方協會與雲林科大辦理的詔安客家研討會,與會的學生及文史工作者,針對詔安客的3大主題,希望透過學術討論,落實建構詔安客家文化生態園區。

  詔安客語老師 李彩豐:「在推廣在使用方面,有比較欠缺,所以有很多不同的客家族群,說我們不是真正的客家人,說我們是「奧客」,所以我們還要更加的努力。」

  雲林科技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 黃衍明:「利用這3個方面,來建構我們今天的研討會,有關詔安客的概念,希望提供給今天的學員來給予指教,也提供學員對詔安客一個重要的觀感。」

  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 楊永雄:「詔安客家族群在一般人來講,是比較陌生的一個客家族群,所以我們會辦理這個研討會,把過去對詔安客這部分,有做研究的,在這個地方做發表,一方面讓大家對詔安客族群有更多的認識。」

  主辦單位表示,這樣的詔安客家研討會,今年是首次舉辦,如果外界反應良好,未來還會請更多的專家學者,舉辦國際的學術研討會,要讓大家從不同的觀點來認識詔安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