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32期 2011/05/01出刊/ 半月刊

 

 

北山推社區營造 展現在地客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國姓鄉是南投縣最具有客家特色的鄉鎮,而北山村更是國姓鄉內客家飲食的特色聚落,不過當地因地處偏遠,缺少整體性的規畫發展,為此,國姓鄉公所特別向行政院客委會爭取經費,希望在147縣道拓寬的同時,能把北山村規畫成為溫馨的聚落,展現出地方的客家內涵和深度。

  走進北山村,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間間,擁有客家特色的美食店家,街道內的老店,更讓人感受到淳樸的聚落風味,不過長久以來,北山村總是缺少一些足以吸引外人目光的整體規畫,因此,國姓鄉公所特別向客委會爭取經費,希望能夠把北山村做整體性的規畫,藉此呈現在地客家特色風貌。

  國姓鄉鄉長 林福峰:「希望說這條路拓寬之後,藉由客家的文化以及彩繪這些,這條路可以有客家人的特色出來,整個北山村街道周邊的綠美化工程,我這次會落實的好好來做。」

  經過評估,北山村的整體營造共需1200萬元,在地方自籌180萬元之後,客委會同意餘款全額補助,而以客家元素為架構的社區營造也獲得居民認同,大家對於北山村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國姓鄉北山村長 劉煥鋒:「對我們北山村整體性以及周邊角落,來做大幅度的改善,整理出對客家有系統的文化來做,對北山村未來,如果遊客來看的時候,變成會更有客家人的味道。」

  國姓鄉公所表示,規畫案將以客家飲食文化為主,再搭配鄰近的自然景觀,鄉公所與居民也都期待,未來建設完成之後的北山村,一定可以成為兼具人文與自然風貌的客家聚落。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