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苗栗地區謝氏宗祠之研究[1]

【文╱連卜慧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苗栗地區是眾所周知的客家重鎮,母語為客語,有著客家的風俗習慣,在客家有名的氏族中,謝家即為其中之一;謝家自清乾隆年間開墾苗栗,即為苗栗的拓墾大戶,後世子孫在各領域中也皆有所成。本研究欲探討的議題分別有兩項(一)探討謝氏宗祠象徵的凝聚與認同、(二)探討謝氏一族的經營管理與其運作之方式。本研究針對「謝氏宗祠」進行文獻資料與訪談的分析結果如下:

(一)宗祠為一四合院建築,所供奉之神位有三,其一為姜子牙、謝申伯公,及其列祖列宗之神位,相傳周宣王之母舅申伯因戰功授予封地謝,之後子孫以為國姓,謝氏一族源自於此,其二為功勞者之祿位,其三為福德正神之香位。

(二)謝氏宗祠早年名曰「謝申伯公嘗」,為一祭祀公業,族人建祠堂乃為凝聚力之象徵,爾後,民國四十一年改制名曰「財團法人謝申伯公育英財團」,就其名「育英」可知族人對於教育的重視,甚至設有獎學金以鼓勵謝氏子弟勤勉向學。

(三)宗族內之成員皆以戶長為單位。家族的向心力與團結可由熱忱參與當地事務的表現中顯現,且宗祠作為一個媒介凝聚族人感情,祭祀活動以秋祭最為重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九獻禮的隆重儀式。

(四)經營管理上,謝家的公產,一開始在造橋的土地取得與日治時期的土番甚有關連,且在苗栗市、大湖等地區皆有土地,平時祭祀費用或獎學金的支出,其資金來源以這些地區的田地、山地、店面、車位等租金為主。政府的補助非以金錢的形式,而是以規劃整修等工程來美化環境。

  總歸其結果而言,苗栗地區謝氏宗祠的發展史,宛如移民至台灣的各宗族之縮影,有些地區祠堂逐漸荒廢,族人間的情感也漸漸疏離,而謝氏宗祠至今仍管理完善,族人間的認同、凝聚與情感更具有彌足珍貴的價值。

 

[1] 本文發表於國立聯合大學「2010通識教育與在地產業、文化」學術研討會,2010年5月6日。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