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彰縣編預算修建 保存古蹟「忠實第」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位於彰化縣永靖鄉,一戶已有超過150年歷史的邱家夥房「忠實第」,是彰化縣的縣定古蹟,不過因為年久失修,有部分的族人主張拆除,因此造成邱家後代對簿公堂,不過最近法院做出判決,「忠實第」古蹟認定無誤,對此彰化縣文化局表示肯定,並表示會在明年度編列預算進行整修,以保存客家聚落的歷史建築。

  收到法院寄來的判決書,主張保留作為古蹟的邱家族人,都相當的高興,因為祖先留下來的房子,被確定為縣定古蹟,也確認家族的精神象徵得以保存。

  邱氏後代 邱垂裕:「之前客家電視台的村民大會,在這裡討論「忠實第」的事情之後,不只引起我們自己族人的共鳴,本來比較不積極的人,也覺得我們這裡應該要保留下來。」
  
   雖然被認定為古蹟了,但忠實第急待整修,尤其是當初作為私塾之用的「老師府學堂」,早已是快要倒塌的危險建築,邱家後代也盼望彰化縣文化局能加速整修的作業。

  邱氏後代 邱垂昌:「颱風的季節都快來了,我們很擔心「老師府」很多,很珍貴有價值的一些建物,因天然災害可能會毀於一旦,所以我們很急迫,希望政府能立刻趕快來維護。」

  彰化縣文化局長 蕭青杉:「第一個階段,我們預計在101年的時候,編定預算,再經過各方面的彙整定案之後,第二步再排定永靖忠實第,具體古蹟的修復工程的展開。」

  儘管邱家後代關心「忠實第」何時能夠整修完工,但礙於政府行政作業流程,要真正進行維修,可能還要等上1、2年時間,而為了符合文資法相關規定,邱家須負擔2成工程配合款,也成了邱家族人要討論的另一議題。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