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廢棄材料再利用 製成環保開口獅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開口獅近年來,在詔安客家鄉親的推廣下,已成為詔安客的三寶之一,之前為了配合全國客家日活動,崙背的鄉親利用回收而來的材料,製作了1隻長約5公尺的環保開口獅,由於造型特別,看過的人都相當稱讚。

  這隻比一般獅子大上好幾倍,體態勇猛的客家開口獅,如果不仔細看根本就不知道,開口獅的鼻子竟然是「安全帽」、額頭則是「畚箕」、眼睛是「免洗碗」,其它還有寶特瓶及光碟片,全都是用廢棄材料拼湊而成。
 
   創作者 廖振淦:「這個獅頭是用安全帽,這裡是用畚箕、這是塑膠管,還有碗、塑膠碗,差不多用20幾種別人不要的,回收的東西去完成的。」

  今年是兔年,崙背鄉羅厝社區的媽媽們,就利用不要的花生殼,做出這隻「花生兔」,由於兩個主題的造型都相當特別,看過的人都說讚。

  羅厝社區志工媽媽 廖太太:「這隻是我們羅厝社區,為了迎接兔年所做的「花生兔」,我們是用花生殼,一粒粒用熱熔膠貼上去的,由我們社區媽媽,十幾個社區媽媽連夜趕工,差不多一星期時間做成的。」

  另外行政院客委會昨天公布,全國客家人口基礎資料調查報告,也將崙背鄉新增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崙背鄉公所對此表示感謝。

  崙背鄉長 李永茂:「未來崙背鄉詔安客的發展,我們仍舊會朝向這條路來走,繼續為詔安客的語言做推廣,文化發展繼續執行去推動。」

  經過多位文化工作者,多年來的努力推廣,終於獲得中央及地方人士的認同,相信詔安客家文化,未來會做得更好,也會有更多人加入文化推廣的行列。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