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原民點心「客」製化 「阿粨」口味更多元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到過東部的朋友,可能都對一種,原住民的傳統美食「阿粨」不陌生,其實這種點心跟客家人包的粽子,有幾分相似,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的傅錦英,去年夏天,就融合這兩種美食的特色,研發出客家風味的「阿粨」,加入了豐富的炒香餡料,不論是糯米做的,還是米漿做的,都廣受好評。

  將炒熟的餡料放進糯米飯,再用月桃葉包起來蒸,這個原住民的傳統美食「阿粨」,製作過程雖然看起來有點不一樣,吃起來卻相當美味。
 
   民眾 陳高桐:「嫩嫩滑滑的,有梅乾香,然後再加上月桃香,非常好吃!」

  原來這是將「阿粨」,加入了客家人包粽子,常用的香菇、菜脯跟梅乾菜,做成的創意美食,設計這樣點心的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錦英表示,因為自己本身是客家人,而社區內也有不少居民是原住民朋友,因此她想將這兩種地方上,具有代表性的族群文化,融合在食物中,讓來自各地的遊客,體驗多元豐富的文化之美,比起傳統,只用糯米飯包鹹豬肉的「阿粨」,客家風味的版本,不但用料更多,做法也不盡相同。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傅錦英:「因為米是用蒸的,不是水煮的,所以用客家的餡料炒起來又Q又好吃,香味很足。」

  客家風味的「阿粨」,不但受到消費者青睞,去年也代表鹿野鄉參加農改場舉辦的,創意原住民料理競賽得到第一名的佳績,現在還推出了,採用客家粄粽做法的米漿「阿粨」,希望讓更多的外地朋友來到永安社區,都能夠在吃過這項創意點心之後,對台東的多元族群文化,留下更深的印象。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