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中市徵選大埔歌曲 鼓勵創作傳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最近幾年客家音樂在政府及有心人士推動之下,客家歌已經愈來愈多,但不管是老山歌還是客家流行歌曲,很少有用大埔客家腔調來創作,因此台中市客委會就計畫舉辦大埔客家歌曲徵選,以鼓勵民眾多多創作大埔腔歌曲。

  拿著吉他哼哼唱唱,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丘丘合唱團」團長邱晨,自從921地震過後,就歸隱家鄉台中東勢,不過他從沒放棄寫歌「龍安橋之戀」,就是用家鄉景色寫的歌,而且還用大埔客家腔調來唱。

  除了抒情歌曲之外,他也為結婚的新人,寫了這首「大目新娘」的喜宴歌曲。

  客籍歌手 邱晨:「為了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不要到了我們這一代,還沒有大埔腔調的歌,所以很需要給大家一個觀念,我寫這些歌,真的是為了文化的傳承。」

  雖然客家歌近幾年愈來愈多人創作,但很少有專為大埔客家腔來寫,為此台中市客委會就計畫辦理大埔客家歌曲徵選,以鼓勵音樂人多多創作大埔腔的客家歌。

  台中市客委會主委 賴朝暉:「現在市面上的歌曲(客家歌),大部分都是不管是山歌或是現代的流行歌曲,大部分都是四縣腔,我們的委員希望可以建立我們自己的客家特色,是不是可以來徵求大埔音的歌詞、歌曲,讓我們東勢地區有個很好的特色。

  除了辦理歌曲徵選,台中市客委會也表示未來也會針對大埔客家腔,舉辦各項客家文化推廣活動以確保大埔客的文化傳承。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