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豬舍改建成莊園 流東客家大院亮相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苗栗縣政府在銅鑼鄉桐花公園興建了客家大院,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欣賞,不讓這座建築專美於前,頭份鎮的流東社區居民,也自發性地興建了一座「流東客家大院」,不同的是,這座客家大院是舊豬舍改建,原本豬舍的建材也重複使用,居民還使用傳統工法的稻草、黃泥、穀殼、石灰建築而成,十分具有文化意義。

  屋前的水池、景觀橋讓人感覺好悠閒,再看看這棟建完沒多久的夥房建築,讓人彷彿來到農村時代的莊園,而這棟很有特色的房子,正是苗栗縣頭份鎮流東里,利用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經費,再由居民自己動手興建的「流東客家大院」。

  頭份鎮流東社區總幹事 吳梅蘭:「經過大家的同意,然後社區的居民也極力提出自己的意見、自己的經驗、自己工作的模式,然後大家集體來把這個客家大院,把它完成。」

  其實這邊原本是舊豬舍,因為年久失修,反倒成為破壞景觀的建築,為了活化社區,於是社區總幹事自己寫計畫,還親自向屋主溝通,沒想到激起社區的共識,社區居民同心協力,將這座別具特色的客家大院蓋好。

  流東客家大院興建師傅 潭華旺:「用竹子剖竹篾,再打進去再用稻草、筋泥、稻草、筋泥塗好再用穀殼泥,用好再用石灰,若找泥水工的(傳統工法)要叫他們做不好的。」

  由於水保局提供的經費不高,居民只好到處蒐集舊建材,包括窗戶、屋梁都是從豬舍、社區老房子拆除後,再由居民義務幫忙,工程完成後,當地居民也相當驕傲,因為靠著齊心協力,流東社區做了社區營造最好的示範。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