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客人口結構分析 列客政策施政依據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基法通過後,為了了解全台灣的客家人口結構,客委會今天公布最新調查報告,依據客基法關於客家人的定義,推估全台客家人口,共有419萬7千人,平均每4人就有1名客家人,而全台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則從97年的60個增加9個,成為69個重點發展區,客委會也將協助這些重點區,發揚傳承客家文化。

  一一揭開北、中、南、東各地區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客委會3日公布,客基法實施之後,首次的全國客家人口調查。結果顯示全台客家總人口數,共有419萬7千人,占總人口比例18.1%。而客家人口數,超過三分之一的鄉鎮,也由97年的60個增加成為69個。

  新增的重點區像是桃園縣大園鄉、南投縣水里鄉、雲林縣崙背鄉、高雄市甲仙區以及花蓮縣壽豐鄉和光復鄉。全台目前,共有69個客家文化重點區。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過去在民國93年的調查,客家的年輕人,只有50%幾,會認為自己是客家人,現在有63%點多的年輕人,他會自認為是客家人,他會認為是客家人,表示超過12%增加12%。」

  除了整理出客家文化重點區之外,客委會此次調查也發現,像是新竹縣客家人口比例最高,其餘依次是苗栗縣和桃園縣,而人口數最多的則是桃園縣共有78萬5千人,新北市居次、台中市第三。

  而調查中也發現,雖然客家民眾的認同感高達8成3,但在家庭中使用客語交談的比例仍然偏低,學者認為應該要增加使用空間,才能讓語言繼續流傳。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張維安:「要讓客家話有用,會讓講客家話不會好像不太正常,要給人家覺得說沒有地位這樣,這是我們環境改變以後,大家說客家話的比例會增加。」

  調查顯示客家人口,主要分布在桃竹苗、高屏以及花東三大區域,再由這些地區往外擴散,客委會將依據客家人口調查作為施政參考,強化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發展傳承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