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公視法修法 明定客籍董事至少1人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明定公視董事會董事從17到21人減為13到17人,而客籍與原住民籍董事則至少各有一人。只不過關於族群頻道的組織定位及預算配置,卻隻字未提。部分傳播學者就呼籲,應該在公視法修法過程中,一併面對並且著手處理,族群頻道定位不明的疑義,讓委製的族群頻道獲得真正定位。

  行政院所通過的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中,明定公視基金會使用國有財產地所生之收益,應列入公視基金會收入,增訂公視基金會及公共化無線電視經營之無線電視頻道應列為,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及有線電視節目播送系統,必載頻道,同時將公視基金會董事人數減為13至17人,只不過修正草案中,隻字未提,包括客家電視台在內的族群頻道組織位階及預算配置的問題。

  新聞局長 江啟臣:「依照公股處理條例,它是委製的方式,委製給公共電視台辦理,所以實際上,那一部分在公共電視法裡面,目前並沒有做處理,所以它將來的歸屬,這個還必須等待,我們把這個公股處理條例(通過)。」

  依據公股處理條例,客家電視台目前仍以招標方式,專案委託公視營運,客籍傳播學者及媒體改造學社就認為,行政院應該一併面對族群頻定位問題,讓公視法修法一次到位。

  台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執行長 彭文正:「客家電視台一向就像人家的小媳婦一樣,很可憐,到底在公廣集團底下,它的定位是什麼?不清楚,大家希望這次公視法的修法,可以有一個明確的決定,結果又沒有,所以大家很失望。」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 劉昌德:「那最好的方式,是在公視法草案裡面明列客台的經費,還有它的人事,那大概它規模多少,然後人事上面,總經理如何產生等等,都要清楚規定。」

  行政院強調等到公視法修法通過,就會針對客家電視台預算配置,與客委會進一步協商,而客委會方面也積極作出回應。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很清楚,就是希望客家電視台可以納入公視法,納入公廣集團,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立場,從來就沒有改變。」

  這次公視法修正草案中,雖然明定至少要有一名原住民籍及客家籍董事,但是學者質疑比例偏低,因此建議原住民籍及客籍董事,應該依15%的比例,也就是至少須有兩個名額,以充分表達族群意見,行政院會通過的公視法修正草案,將在下週送請立法院審議。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