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新北市府客語志工 服務洽公鄉親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新北市是全國客家人口第二多的地區,為了讓客家鄉親在新北市洽公時能夠更加方便,新北市政府從3月1日開始提供客語志工服務,希望未來客家鄉親在洽公時,減少隔閡並多一份親切,新北市並預計在今年底前,培訓200名志工,投入服務鄉親的工作。

  穿著藍色桐花背心的志工,熱心地用客家話為鄉親服務,為了打破語言隔閡,從3月1日開始,新北市政府的服務櫃檯就會有固定的客家志工,方便客家鄉親洽公。

  新北市政府客家志工 徐吉男:「我是如果有鄉親語言不通的,我就用客家話跟他溝通,大家交個朋友。

  新北市政府客家志工 徐濰甄:「客家話是還會說,可是比較重的、較深的就會有一點淡忘,所以就想說有這樣的機會來學一些,學回一些(客語)。」
 
   新北市政府表示,由於新北市擁有63萬的客家人口,是全台客家人口次多的縣市,提供客語服務是刻不容緩的事情,2月底已經訓練34位的志工,在新北市政府大廳提供服務。

  新北市長 朱立倫:「新北市各個機關,讓大家聽得懂客家話,讓大家有客家話服務,這樣好不好,(好)。」

  未來週一到週五,新北市政府將固定會有1到2位的志工,能夠提供客家鄉親,直接以熟悉的語言交談,新北市政府表示,未來服務地點會擴散到區公所等公務機關,在年底之前將訓練200位客語志工,一方面服務客家鄉親,也提供客語使用環境,促進客語的傳承。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