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迎接亞洲舞龍賽 「七巧龍」先暖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雖然苗栗火旁龍活動才剛圓滿落幕,不過為了推廣「客庄龍文化」,苗栗縣政府今年續辦亞洲舞龍公開賽,將邀請8國9組龍隊來台一較高下,相互初磋舞龍技藝,而這幾年朝傳統舞龍技藝上,不斷創新的苗栗卓蘭實中,今年也特別安排了「七巧龍」技藝,充分展現出舞龍技藝的力與美。

  小巧可愛的4條布龍,每條龍都由7個人合力演出,可隨著鼓聲變換出各種隊形,讓人感覺十分新奇,而這樣特別的舞龍技藝,是源自浙江奉化的「七巧龍」。

  卓蘭實中指導教練 陳明信:「實際上他們在舞的時候,他們只有左右搖晃跟打結而已,我們把它變得很多種、多元化,讓台灣這邊看到比較不同的舞龍文化。」

  雖然龍的體型變小了,舞起來也較不費力,不過長期練習的卓蘭實中學生表示,七巧龍更講究龍隊成員間的默契與套路變化。

  卓蘭實中龍隊成員 張芸洳:「我們1條龍把它打結,然後解開,2條龍打結 解開,4條龍打結又解開了,那成就感其實還蠻大的,因為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練起來,就花了好一些時間,大家才練起來,也表示一種團體的默契吧!」

  這是苗栗縣政府,為迎接2011亞洲舞龍公開賽,特別邀請地主隊帶來精彩的七巧龍表演,為活動提前暖身,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共有8個國家9組龍隊來台切磋,要交流精湛的舞龍技藝。

  亞洲舞龍公開賽 指導委員 鍾椿煇:「這些龍隊都是國家的代表隊,國家級的,它融合武術、美工美學、聲光,所以結合起來的一個運動與藝術結合的表演,相當的精彩。」

  已邁入第3年的亞洲舞龍公開賽,將從星期五晚上的夜光龍預賽正式展開,今年比賽,以結合體操與特技的競技龍及聲光效果的夜光龍為競賽主軸,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國際級的舞龍競賽,傳承中國人固有的舞龍習俗與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