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陶藝家廖增春 「桐花創作」情有獨鍾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苗栗縣三義鄉一位陶藝家,每年都會推出各式限量桐花陶藝創作,對「油桐花」情有獨鍾的他,將他多年來觀察油桐花的點點滴滴,用陶藝創作保留下來珍藏,要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油桐花之美。

  專注的捏著手中的陶土,彷彿就像照顧自己的小孩一樣,一刻都不敢掉以輕心,這是陶藝家廖增春對作品一貫的態度,雖然陶藝創作種類眾多,不過廖老師對「油桐花」系列作品卻是情有獨鍾,不管再忙再沒空,每年還是會推出一款桐花陶藝創作,例如這件「桐影奉茶」,就是在杯底做出桐花造形,讓人在喝茶時感覺更特別。

  陶藝家 廖增春:「有桐花的影子,跟我們的好朋友一起,分享我們的茶這樣子。」

  民眾 申先生:「這杯子就是看起來很自然,然後杯底有桐花,然後當你搖晃杯子的時候,這桐花就會感覺,有在飄的那種感覺,這種味道不錯,還蠻棒的。」

  廖老師指出,油桐花以前在客家山區隨處可見,但過去人們並不懂得欣賞它,現在透過推廣,油桐花反而成為了客家的代名詞,也因此讓他重新看待,這些從小陪他一起長大的大自然生命。

  陶藝家 廖增春「桐花講實在的,以前人都覺得不好看,沒去注意看,但是現在透過政府用心推廣,大家就會用心去看」

  為了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心中的創意,廖老師也把歷年來創作的桐花創意陶杯,擺放在展場中珍藏,而這些創作對他而言,這不單只是件作品,更是記錄了他對「油桐花」投入的情感與觀察。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