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桐花舞蹈大賽 激發「客家」新創意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由行政院客委會主辦的2011桐花舞蹈創作大賽,26日在台北進行最後的決賽,來自全台各地的35組參賽隊伍,將爭奪民俗舞蹈類及流行舞蹈類的舞王舞后寶座,參賽者為了,將客家元素融入舞蹈當中,他們不只要秀舞技,還要拚創意,而明日(27日)也將進行決賽的,桐花歌曲創作大賽,集合了素人,與專業音樂人的作品,都讓客家創意舞蹈及歌曲,呈現出不同領域的多樣面貌。

  穿上客家花布衣裳,腰間再繫上一朵油桐花,性感熱舞。也有人使出渾身解數,又是翻跟斗,又是精湛熟練的地板動作,讓這場桐花舞蹈大賽,充滿活力的舞蹈細胞。

  不只有活力,還能有傳統的客家風,有參賽者走優雅曼妙路線,舞出桐花之美。就連年僅10多歲的小女孩,因為參加桐花舞蹈大賽,而對客家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民俗舞蹈類參賽者 周祉馨:「(舞蹈)代表農家的少女在採茶的樣子,然後白色的手絹就代表桐花。」

  流行舞蹈類參賽者 余奕霆:「我跟我的朋友從鄉下上來跳舞,聽到音樂後,我們覺得很開心,很開心來跳舞。」

  首次舉辦的桐花舞蹈創作大賽,分為民俗舞蹈及流行舞蹈兩大類,其中流行舞蹈類,由於評審認為參賽者表現非常優秀,因此特別將入圍決賽的組數,從15組擴增至20組,也因為成功吸引到年輕族群的注意,客委會也研議明年將擴大繼續舉辦桐花舞蹈大賽。

  客委會文教處處長 范佐銘:「明年度也有規劃更盛大來舉辦,也希望所有的團隊能多來參加,也希望年輕人,有更不一樣的創作,全部可以展現出來。」

  為了讓桐花祭有不一樣的活力,去年客委會請專業舞蹈老師編排「桐花舞」之後,獲得了各界好評,因此今年客委會也特別舉辦「桐花舞蹈大賽」,希望藉由舞蹈激發出年輕人,對客家的想法與創意,也讓男女老少舞出,更多意想不到的客家文化新意涵。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