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9期 2011/03/15出刊/ 半月刊

 

 

客聚落營造計畫 找回在地客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在彰化縣有許多客家鄉親是從桃竹苗一帶遷徙的二次移民,由於長期與河洛人混居,導致語言、文化被嚴重同化,也讓客家在彰化幾乎消失殆盡,為了找回客家的根本,溪州鄉公所就和學術單位合作,進行客家聚落環境營造計畫,期望為當地的客家人,找回原有的母語及客家文化。

  社區媽媽聚在一起,有人負責揉粄糰,有人負責炒內餡,一旁還有老人家教導年輕一輩怎樣做客家菜包,因為這次的比賽就是要比誰做的菜包最好,最有創意。

  參賽者 溫先生:「今年是兔年,所以做兔子比較好看,比較有意思。」

  參賽者 邱先生:「中間那個是元寶,兩邊是菜包客家人做的菜包。」

  除了成人組的比賽,年輕人的創意更是令人莞爾,不只有愛心、元寶、貓頭鷹等造型,就連章魚哥菜包也有。

  參賽者 劉小妹:「做愛心,因為造型很簡單也很可愛。」

  為了進行客庄資源調查,溪州鄉公所特地選在客家鄉親的信仰中心覆靈宮,舉辦「包菜包、打鬥四」活動,希望凝聚客家族群的向心力。

  溪州鄉長 黃盛祿:「讓我們這些年輕的一輩,認識我們客家特有文化,也了解過去的歷史背景,也傳承特有的技藝及美食。」

  中州技術學院景觀系 講師 陳坤佐:「近期針對我們聚落現有保存的,不管是建築物或是文物的部分,先做詳細的調查,我們希望這個案子整個結束後,能夠幫地方上的客家文化做保存及紀錄,這是這個計畫最重要的目的。」

  溪州鄉公所表示,這項計畫將由學術單位負責執行,如果成效不錯,未來將會繼續向客委會提案,讓溪州的客家文化與傳承,能夠更加系統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劉振榮院長
◆ 編輯助理 / 黃曉君
◆ 編 輯 群/ 古佳惠、呂欣芸、李孟娟、周佳儀、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彭賢明、賴亞華、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